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医保卡可以借亲朋看病吗?到外地旅游能刷卡买药吗?市医保权威解答
时间:2022年08月18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异地就医、家庭共济等医保话题一直备受百姓关注。8月17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医保部门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和信息处二级调研员 李进

  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部副部长 王春雷

  沈阳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结算部相关负责人 邓悦

  【连线实录】

  问:我老公在海南工作,医保是在海南参保,最近打算回沈阳做个手术,我也按照操作流程给他在网上备案,可是怎么操作都不成功,是什么原因呢?怎样做才能备案成功呢?

  答: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按参保地管理规定及备案流程备案,您的先生在海南参保,可以在国家统一的备案渠道: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备案。如果备案不成功,您可以与参保地经办机构取得联系,查找不能备案成功的原因。如果还不能备案成功,您也可以先就医,然后回参保地手工报销。

  问:我在沈阳本地三甲医院就医,我知道住院可以报销,急诊能报销吗?怎么办理?

  答:具体报销情况可咨询就诊医院的医保办公室。符合急诊报销政策的,可以在就诊定点医院办理报销。

  问:我小侄女6周岁,一直在社区缴费参加医保。孩子最近在天津眼睛患病了,打算在天津的眼科医院做手术,可不可以办理异地就医?怎么办理?

  答: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出院结算前在线上自助开通临时外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就能用患者本人的医保卡进行直接结算了。

  问:我妈妈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已经在沈阳市定点医院办理了门诊慢特病认定,今年冬天她打算到海南住一段时间,像这种情况,可以用沈阳的医保卡直接结算吗?怎么办理?

  答:可以在海南用沈阳的医保卡直接就医结算。目前,沈阳市已先期开通了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您的妈妈经认定的门诊慢特病病种恰好在此次开通的范围内,您可以先办理异地长期居外备案,选定海南的一家开通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院,然后就可以在海南持卡就医了。

  问:我的医保已经在异地备案了,想要取消或变更其他城市,应该怎么办理?

  答:临时外出、学生异地、异地转诊人员可以随时取消备案。长期居外备案,登记备案生效6个月后,才能取消备案或变更城市,取消或变更备案可以在沈阳智慧医保App,“长期居外”菜单下,使用“备案查询和取消”功能办理;在医保中心及分中心业务经办窗口也可以取消和变更备案。

  关于异地就医您可能关心这些问题

  1.沈阳参保人拿着医保卡可以到外地看病吗?

  答:目前,沈阳医保卡已经实现了异地住院、异地普通门诊(门诊统筹)、异地药店购药、异地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省内、跨省直接结算。

  2.跨省异地就医是否可以直接结算?

  答: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沈阳参保人在参保地以外的省持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就医实现直接结算,不用像以前那样先垫付现金,后回参保地手工报销。

  3.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如何办理?

  答: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要“先备案、后就医”,为了提高备案效率,现已开通多种线上、线下备案渠道,有沈阳智慧医保App、沈阳政务服务App、盛事通App、辽事通App,以及国家统一的医保备案渠道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实现备案掌上办、线上办。同时,还保留了线下备案渠道,参保人或代办人可在医保中心及分中心经办窗口或自助一体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4.用沈阳医保卡在外地可以购药吗?

  答:沈阳市实行异地药店购药免备案、跨省通刷的政策。因此,参保人员在全国各地开通联网结算的药房都能用个人账户余额买药。如沈阳参保人出差或者旅游到国内其他省市,如果有购药需求,就可以在当地任何一家已开通全国联网的定点药店,凭借医保电子凭证或实体卡购药。

  关于家庭共济您可能关心这些问题

  1.职工个人医保账户可以为家庭成员使用吗?家庭成员的范围是什么?

  答:职工个人医保账户的余额,可以为家庭成员支付在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医疗费用的个人负担部分。

  家庭成员的范围:沈阳市参保人员,同时是直系亲属,即本人已在沈阳市参加职工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父母、子女。

  2.支付范围有哪些规定?

  答:在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就医时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包括: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门诊统筹等门诊医疗类别 。

  3.如何办理?

  答:登录沈阳智慧医保App后,在首页可以看到“家庭共济”字样,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共济账户绑定”字样,点击“共济账户绑定”,按操作流程绑定家庭成员。

  4.如何使用?

  答: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沈阳智慧医保App授权绑定家庭成员,绑定成功后,家庭成员在医保定点医院门诊就医时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无个人账户或个人账户余额为零的可使用共济人员(授权人)医保卡内余额;个人账户有余额的,优先使用本人医保卡内的余额后,不足部分可以使用共济人员(授权人)医保卡内余额。

  【重点关注】

  长期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这样办理

  1.适用范围:沈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具体包括:退休后户籍迁入定居地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其他异地定居、异地就学、异地养老、异地投奔等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2.办理途径:沈阳智慧医保App长期居外功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持跨省办理]。

  3.申请方式:信用承诺制申请,自助开通。

  4.生效时间:自助开通,即时生效,长期有效。备案结果可在沈阳智慧医保App上查询。

  5.就医医院:备案地开通的直接结算医院均可使用,查询网址:https://fuwu.nhsa.gov.cn。

  6.就医结算:持本人开通医保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

  7.就医待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的就医流程、规定和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的起付标准及支付比例。备案生效后,沈阳市内持卡就医的医疗保险直接结算服务立即中止(备案到省内的同时保留直接结算服务)。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满六个月并办理终止登记备案的,可恢复沈阳市内医疗保险。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丁思文 贺天榆 钟俊东

  实习生:郑晓玉

  编辑:时海波

  校对:于凌涛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