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沈阳“双减”试点成效如何?教育部门作出解答,并提醒:发现机构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这样举报!
时间:2022年08月11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双减”政策落地已满一周年。一年来,沈阳作为全国试点城市,“双减”进展得如何?8月10日,沈阳发布、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市教育局有关人士携基层教育工作者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相关话题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 方彤

  沈阳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 王洪明

  和平区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校长 王燕

  沈河区二经街第二小学校长 张岩

  【连线实录】

  问:“双减”是什么时候提出的?到底减什么?

  答:一年前,中办、国办印发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双减”指的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问:“双减”要求压减学科类培训,什么样的培训属于学科类培训?

  答: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根据国家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的规定,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问:我家楼下有违规补课的,怎么举报?

  答:可以拨打市教育局和各区、县(市)教育局的监督举报电话。电话受理时间:工作日每天9:00—11:30、13:30—17:00。还可通过 8890、12345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进行监督举报。

  问:给孩子报培训班,培训机构总希望多交钱,钱交得越多折扣越大,但是我不放心交太多钱。交钱有没有什么规定?交多少比较合适?

  答:按照现行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为保证预收学费安全,沈阳市已经建立并开通了“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除辽中、新民、法库和康平四个区县(市)采用风险抵押金监管模式外,其他九个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均已入驻沈阳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凡是经过属地主管部门备案的课程均已在平台上架,家长可通过“沈阳教培”微信小程序或者扫描经银联认证的缴费二维码,通过专用通道缴费,不要被打折和赠送课程吸引。同时,应索要规范票据并妥善保管。

  问: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如何举报?怎么处罚?

  答: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举报电话

  查实公办学校在编教师违规补课的,降低一个以上岗位等级聘用,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基本合格及以上等次,两年内不得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严重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损害教师队伍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的,予以开除;累计两次参与违规补课的,予以开除;接受培训机构聘用的,取消教师资格;违规人员有荣誉称号的,报请相关部门按批准权限予以撤销,并取消相关待遇;违规人员是中共党员的,同时给予党纪处分;公办学校的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学校教师,参照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处理。

  问:我家孩子上小学,学校总留一些如手抄报等个性化作业,家长应不应该帮着做?

  答:作业就是针对孩子的作业,孩子的作业就应该让孩子自己写,家长只有指导、引导的作用,不能代替写作业。有很多家长特别反感手抄报之类的个性化作业,但这样的个性化作业是提升孩子多种能力的很好渠道,可以开阔思维,练习动手动脑能力,尤其可以提升孩子的思考能力,所以建议孩子自己独立完成。

  问:2022年版劳动课程标准于近日印发,新学期沈阳的学校也会有劳动课吗?学哪些东西?

  答:学校会有劳动课程,每周一课时。

  学校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确定任务群学习数量。

  ●第一学段(1~2年级),学习扫地、擦桌椅、洗碗筷、整理生活和学习用品、 洗菜、种植和养护1~2种植物或饲养1~2种小动物等;

  ●第二学段(3~4年级),学习洗鞋袜、打扫教室、分类投放垃圾、整理书柜、正确使用小家电、体验种植蔬菜、饲养家禽等;

  ●第三学段(5~6年级),学习陶艺、木工、服务业体验、公益劳动和志愿者服务、种植与养护1~2种当地常见的蔬菜、盆栽花草等。

  围绕“双减”沈阳做了这些工作

  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深改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相关工作,结合打造“幸福教育”品牌,统筹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了全市推进“双减”工作会议,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部门联动、条抓块管、系统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及有关配套文件,构建“1+N”政策体系。

  三是以校内为落实“双减”主阵地,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看护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从严治理校外违规培训,连续开展了三轮专项治理,累计排查3.98万家机构,处理违规培训机构900余家,拆除违规广告和牌匾1125处。

  五是开展社会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政策,凝聚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识。

  落实校内减负沈阳出台这些措施

  1.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全面压减作业数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分层设计基础性、拓展性和个性化作业。

  2.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全面落实“5+2”时间要求,学生参与率达到96%。同时,在寒暑假期开展小学托管服务,参与学生17.3万人次,有效解决假期家长看护难问题。市财政安排了1.47亿元专项资金,保障普惠性课后服务开展,全市各学校聘请了3290名校外专业人士参与个性化服务。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启动教研筑基提质行动计划,建立24个学科工作站,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的研究、指导与实践。

  关于校外治理沈阳这样行动

  1.强化部门协同,市区两级成立了由教育、公安、市场监管、人社、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协同推动。

  2.抓实专项治理,从去年8月以来,连续开展了3轮专项治理,对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进行了“回头看”。目前正持续进行校外违规治理,暑假以来,已经累计查处违规办学102起,公开曝光52起。

  3.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营改非”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

  4.推进收费监管,会同发改部门,出台学科类培训机构政府指导价政策,建立全市统一收费监管平台和统一缴费入口;资金监管平台“沈阳教培”正式开通,已经监管资金3850余万元。

  新学期沈阳推进“双减”将这样做

  (一)将持续促进校内减负提质

  1.作业管理再强化,提高作业设计与管理质量,全面推行教师提前试做指导制等制度,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考试管理“六严格”要求,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2.课后服务再提升,在“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注重“上水平、强保障”。通过科学设计服务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服务渠道,组织丰富的社团活动、吸收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等方式,满足不同学生需求,不断提高课后服务吸引力和实效性。同时,探索开展名师线上辅导——“名师在线、学生点单”行动,建立统一运行管理平台,组织名师为学生免费提供在线辅导。

  3.课堂教学再提质,全面落实“零起点”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强化教研指导,坚持向课堂要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二)将持续开展校外违规培训治理

  1.继续加大校外违规培训综合治理力度,推进专项治理期间的各项措施常态化,进一步落实网格化包保机制,发挥监管、执法、监督三支队伍的力量,坚决查处各种隐形变异违规学科类培训行为。

  2.持续规范机构办学行为,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研究制定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积分管理制度,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正面、负面行为清单,抓实常态化巡查检查,强化培训机构日常办学行为管理,将日常管理和年检、信用评价等挂钩,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自觉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重点关注】

  作业少了,课余活动多了

  家长担心孩子玩得很开心,学得怎么样?

  学校这样说——

  课堂变化

  1.和平区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校长 王燕

  关于作业,可能家长看到的是写的作业少了,但是家长没有看到真正发生变革的是课堂。落实“双减”工作我们首先做的就是优化课程,就全力打造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安全、乐学、成长”的幸福教育的新时期任务,充分认识到推进课程改革与育人方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根本保障。

  我们采取的方式是“三做到 ”:靶向问题,精准定位; 重构课程群落、德智体美劳全景呈现;课程统领,全面育人。

  我们的课堂是追求一种高效的课堂,从课堂架构来说,涵盖了知识点、学生的能力以及育人的方向,同时结合新教育方针和新课标来落地实施整个课程的推进。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有非常详实的教育教学方案及教研团队,组织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在名师骨干的带领下,让老师上出高效课。同时,在课上针对不同的孩子,设置分层练习题,留作业也是针对学生的个性化的作业,也就是按需分层,对于接受多的孩子,会留有一定拓展性的作业;接受慢的孩子,留更注重基础性的作业。

  作业质量

  2.沈河区二经街第二小学校长 张岩

  质量永远是学校教育的根本,要把握好“减”与“增”的关系。“减”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减掉的是过重的作业负担,而不是学业质量。作业少了,但是课堂上精讲精练,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首先,我们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增强教学能力。把功夫用在备课上,各学科组把备课当作课题研究,花大气力吃透课标、教材,了解学生的学情状况,精心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设计教案。

  其次,我们更关注作业质量,从“布置作业”走向“设计作业”,优化内容,落实批改。根据作业反馈调整重难点,让学生做有效的作业。加强分层作业的指导力度和综合性作业的设计力度,让作业发挥育人的功能,去掉不必要的罚写、重复练习等负担,让作业在“瘦身”中突出提质的作用。

  最后,在评价上我们采取多元评价措施。作业少了、考试少了,但是评价要增加,增加过程性的评价、增值性的评价、展示型的评价。让教师认识到减少作业增加活动同时,要学会看到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水平。引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评价,正确看待和发现学生多元发展的空间。

 

  1.参加校外培训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

  2.要看是否有办学许可证,以及是否有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家长可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询,或者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查询机构是否正规。

  3.在培训之前,要与培训机构签订规范的培训合同并妥善保管,缴费不能一次性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一定要记得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 丁思文 贺天榆

  实习生:张靖媛媛 郑晓玉 张嘉格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