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王新伟在市委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创新为本项目为王 推动综保区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3年04月1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4月13日

  4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沈阳综保区建设工作。

  王新伟指出,抓好综保区建设是沈阳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载体,是引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重要路径,是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要求,着眼调整结构、提质增效,坚持创新为本、项目为王,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夜以继日、真抓实干,推动综保区建设攻坚突破,为沈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王新伟强调,要锚定工作目标,对标先进地区,实施创新提优、开放提能、项目提速、服务提效、发展提质“五大行动”,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产业支撑、开放引领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在全国绩效评估排名中加快进位升级,将综保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保税加工制造中心和面向东北亚的跨境电商区域中心。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打造先进制造集群,聚焦航空制造、精密制造及保税+食品、保税+家居等业态,吸引更多龙头项目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发展现代国际物流,完善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加强货运包机+枢纽、中欧班列+枢纽、保税备货+跨境电商建设;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引育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健康等新业态,做大做强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产业。要全方位激发创新动能,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眼实现通关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成本最低化,深化制度创新,不断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水平;深化服务方式创新,完善“三区”一体化运行机制,强化“店小二”理念,“三直一快”落实惠企政策;深化政策创新,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支持企业发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围绕主攻方向细致梳理招商图谱,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商政策,组建高水平专业化招商队伍,高效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加快落地。要抓紧完善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进一步明晰路线图、任务书,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抓好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供给,加强督查考核和结果运用,形成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前,王新伟到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实地调研。

  市领导李军、段继阳参加。(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