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2年05月3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31日

  5月30日,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国家级重要改革试点制度创新有关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志成出席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工作要求,密切跟踪最新方针政策,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打破利益固化藩篱,以高水平制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云底座、中枢平台、数字驾驶舱等项目建设,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着力打破数据壁垒,强力攻坚“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做实“一联三帮”服务平台,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守好数据安全防线,努力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上为全省作出示范。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强重点税源企业库、项目库建设,推进建立事权划分清晰、责任分担明确,收入划分规范、收入分享合理的现代财政制度。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监督作用,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加大审计频次,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推进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化。要健全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完善“2+3+N”基金体系,构建“政、银、投、保、担”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机制,专班服务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统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为打造“创新沈阳”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完善科技激励机制,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强化用人单位人才评价主体地位,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吸引科技成果转化团队在沈落户,支持驻沈高校建设科创园,常态化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努力打造各展其能、各尽其才的创新生态。

  会议强调,国家级重要改革试点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要强化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的意识,敢于承担风险、直面挑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沈阳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准确把握制度创新内涵,紧盯制约发展与转型的堵点,以改革的办法解决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要注重创新成果挖掘培育,自贸区要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在金融服务、法律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等方面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自创区要围绕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科技型企业年增长率,在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完善创新主体培育机制、“带土移植”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等领域加强制度创新;综保区要围绕提升通关便利化,在促进“港区一体化”联动、开展“保税维修+加工贸易”、提升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中德园要围绕建设研发服务平台、生活性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平台,推动园区由产品制造向产业集群发展转变、传统要素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财富驱动向人才驱动转变、功能分区向“三生融合”转变,推出更多创新成果。要强化制度创新督导落实,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专班推进,加强总结提升,完善考核体系,确保制度创新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