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创新举措狠抓落实 坚决扛牢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
王新伟主持
时间:2022年05月2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8日

  5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进取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突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5月份恢复上升、6月份实现“双过半”,真正在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中体现省会担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政策,抓紧制定落实国务院六方面33项措施实施细则,发挥“一联三帮”平台作用,“三直一快”直达各类市场主体,逐条落地见效、提振市场信心;顶格制定政策,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应出尽出、应出快出,最大程度保持市场主体韧性和活力;积极争取政策,变“资金等项目”为“项目等资金”,加强政银企对接,让更多政策在沈阳落地。要稳定经济运行,全力保障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达产满产增产;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支持企业加快新产品项目投资、技改投资,加快轨道交通、城市更新等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文旅、餐饮等消费加快复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畅通“空、路、海、网”通道,完善营商便利化措施,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要强化项目攻坚,聚焦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推动项目谋划提速提效,上半年谋划项目3000个以上;坚持专班服务、挂图作战,上半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000个以上,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围绕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20个特色园区、35个城市核心发展板块、浑南科技城等“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科创空间、自贸区和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常态化举办场景发布、项目推介,提高项目落地率。要倾力保障民生,从快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增加基层岗位、就业创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稳岗扩岗政策,以更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快构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应急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兜牢“三保”底线。要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落实落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6项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确保安全稳定,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增产,完善煤、电、油、气等产供储销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双百清单”,充分做好防汛准备,统筹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社会治安和信访稳定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组织,坚持领导带头、实行常态调度,及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督查检查,深入一线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务实作风,深入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引导各级干部更加焕发“争抢拼”的干劲,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奋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