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王新伟主持并讲话 吕志成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2年05月1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2日

  5月11日,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加快产业发展与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更加增强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打造创新沈阳,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引擎。

  会议强调,要做优科创空间格局,突出规划引领,着眼于形成职能清晰、功能明确、系统联动的创新格局,进一步细化实化“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科创空间建设方案,浑南科技城要打造区域科创中心的核心区;沈北科教融合园要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科创特区”;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三年内进入全国前十行列,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加快晋位升级,打造以产业为导向的重要创新板块;37个科创组团要区分国家级、省级、市级定位,研究确定项目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坚持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先行,打造各具特色的科创集聚区和新产业孵化区。要着力提升“三率”水平,以龙头“链主”企业为牵引,加快推进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建设,围绕填补产业空白、补齐技术短板等加大招商力度,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今年力争达到40%;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做强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提升技术价值发现能力和产业孵化能力,构建新型研发机构体系,建设中试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转移转化基地,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今年力争不低于40%;开展企业源头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精准对接服务等专项行动,针对孵化期、加速期、育成期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大幅提升科技型企业年增长率,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5000家、科技型企业要突破1.5万家。要抓好创新项目建设,把握政策机遇,加快推进辽宁材料实验室、辽宁智能制造实验室、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项目,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滚动实施“5+3+7+5”产业链技术攻关项目,深入谋划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要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坚持“创新、务实、高效、安全”,精心筹划创新沈阳生态大会;全力打造百亿规模的市投资基金和城市更新改造基金,设立天使基金、重大项目基金、专项基金三类功能基金,形成覆盖全产业链、企业全生命周期、全种类基金的产业链基金群,积极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建设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重大科技攻关体系、拓展科技融资多元化渠道等,大胆试、大胆闯,充分释放创新潜能;发挥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载体作用,举办创新创业赛事、论坛、路演活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要大力引育科创人才,用足用好用活“兴沈英才计划”,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及认定评价中的积极性,依托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科创平台、科研项目等引才聚才,压实各地区推进青年友好型街区和人才成长型城市建设试点责任,多渠道扩大人才公寓供给,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让更多优秀人才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