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加快提升防控能力 全面筑牢坚固防线
王新伟主持并讲话 吕志成作部署
时间:2022年05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0日

  5月9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升防控能力、筑牢坚固防线,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要求,逐条对照、逐项研究,明晰任务、标准、措施、责任、时限,坚持立足于防,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形成高质量、高标准工作方案。要抓紧局部疫情应急处置,以快制快、坚决果断,迅速圈住、封牢、筛净、扑灭疫情。要更加规范常态筛查,加快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持续提升“采、送、检、报、转、收”质效,以高质量筛查提升“早发现”能力。要更加严防输入关口,守牢“三站一场”、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入沈路口,强化落地即检、分类管控等措施,坚持冷链、非冷链物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全链条监管。要更加强化社区管控,加快完成散体住宅楼围合管理,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全面推行常态化和应急状态的点长制工作模式,建立简洁明晰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模板,制定小区管理导则、实施细则。要更加严管公共场所,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 专人值守督促落实限流和测温、扫码、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抓好重点部位环境消杀。要更加严管重点人群,认真执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闭环管理、每日核酸检测等防疫规定,“一生一策”做好学生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要更加强化能力建设,加快核酸检测设施和人员配备,加快建立隔离场所储备和梯次使用机制,充实市区两级流调力量,强化扁平化、属地化、实体化指挥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强大的筛查、隔离、追阳、组织动员能力应对处置疫情。要更加注重宣传引导,深入宣传防疫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以案示警、以案说法,使各方面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形成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要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和拓展良好发展态势。(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