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王新伟在市委科创委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 建设创新沈阳
时间:2022年11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15日

  11月14日,市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创新沈阳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举措,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坚强支撑,是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出更多体现中国速度、中国水平的“沈阳制造”,加快建设创新沈阳。

  会议强调,要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制定提高“三率”行动计划,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出台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实施方案,改革科研项目形成机制和管理模式,畅通成果转化快速通道,围绕“5+3+7+5”20条产业链开展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抓好“11+21”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特色工业园区建设。要持续做强创新平台,高水平推进“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建设,加快建设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升各类转化基地和中试平台建设水平,增强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价值发现能力和产业孵化能力。要积极引育创新人才,加大“兴沈英才计划”和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落实力度,加快青年友好型街区和人才成长型城市建设,加强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布局,向企业、高校下放人才自主认定权,设立“人才编制池”,建立基础研究人才评价体系。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统筹指导和服务能力,严格跟踪监测和督促考核,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梳理各级各类政策,全面送政策、送服务、送资源直达创新主体。要坚持典型引领,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和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让越来越多的人才特别是青年人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

  市领导李军、刘克武、马原、周舟参加。(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