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王新伟在沈阳市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
以坚决有力措施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增长
吕志成主持
时间:2022年06月0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01日

  5月31日上午,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张进、三一重装公司董事长戚建、三生制药公司总经理靳征、昊明禽业集团董事长王琦、北方重工集团总裁张斌、芯源微公司董事长宗润福、富创精密公司董事长郑广文、顺义科技公司董事长李英顺、航安型芯科技公司董事长程涛先后发言,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当前遇到的困难,就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扩大头部企业产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持重大项目研发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表达了融资、用工、上市扶持等方面的诉求。王新伟边听边记,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疫情挑战,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组织生产,为沈阳稳住经济基本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我们要迅速梳理,区分个性问题、共性问题,抓紧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

  王新伟指出,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把保护和培育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逐项细化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顶格出台更加接地气、可落地的政策,“三直一快”送达市场主体。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推动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进位升级;优化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市场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减免缓降补返”各项政策;优化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人才成长型城市。要提供细致入微服务,加强兴沈英才计划宣传解读、落细落地,让企业应享尽享;加快构建“2+3+N”基金体系,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银企对接、上市辅导等金融服务;做实“一联三帮”服务平台,推开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企业制度,用心用情用力帮政策落实、帮解决困难、帮转型发展。企业家是稀缺的社会资源,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王新伟强调,我们要扛牢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上有更大作为,为全省作出“四个示范”,尤为需要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和强力支撑。希望广大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等重大机遇,抢市场、抢订单,开足马力增产扩能。大力推进创新,深刻认识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着力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市场创新上下功夫,切实以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强核心竞争力。强化集群发展,积极参与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20个特色园区建设,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吸引带动上下游企业链式集群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稳岗位、保就业,吸引、留住更多年轻人,为企业和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当天下午,王新伟还到沈鼓集团、沈阳机床集团、上通北盛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表示将全力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鼓励企业下更大气力创新发展、稳产稳岗、吸纳就业。

  市领导王永威、高伟、许桂清、杨宇新、李军、单义、王庆海、侯巍参加有关活动。(记者李海英)